这是一只不太勤快的小胖子的发牢骚的地方

为啥我认为教育对现代很多成年人已经没有用了

2019年年初,我在我舅舅家,三观被刷新了无数次。

我这个舅舅,姑且能认为是一个好人吧,非常的热爱逞口舌之利,又有非常强烈的直男癌和大男子主义,他是非常典型的大家长形象,对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要企图完全掌控。

同时在社会地位和年龄上来猜想,大概他有着非常严重的中年危机。外来生活的压力加剧了我这个舅舅的变态一般的掌控欲望,以及日益增长的负面情绪。这种负面情绪被他每日倾倒在家人的面前,整个家庭弥漫着低气压。

感情方面,我这个舅舅是离异,与我的母亲也不和,并且最近一年每有空,便将我的父母挂在嘴上口诛笔伐一番,其余的时候则是对现在的世界充满了不满和辱骂。我无法想象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面要积年累月的呆着,会有多么大的心理压力,事实上,仅仅两三天的时间,我已经收获了无数的负面情绪和吐槽。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我这个舅舅的认知极为固执,天底下仿佛没有人能够改变他的想法,他认为中国人缺乏创新,认为无线路由器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认为…认为种种都是不合理的,却又偏爱朋友圈和道听途说的伪科学。

来这里的第一日,他认为我情商低,对我大加斥责。原因是我外出上学四年来,仅仅逢年过节以及生日给外婆打电话,他认为这是不孝的表现。将近7.8年没有哭的我当时非常想哭,不过最后还是忍了。


教育对我舅舅这一类成年人已经完全没有用处。他们太过于相信自己所看到的那一点点社会的黑暗面,太过于相信自己的权威,太过于相信不科学的知识来源。教育已经没办法重新塑造他们的三观,或者说,他们自己放弃了教育自己的权利,画地为牢,坐井观天。


教育的意义应该在于,改变未来得及塑造三观的青少年的三观,让他们有正视这个世界,并且勇于和这个世界和解的勇气。让少年人同时也能够正视自己,正视自己的错误和别人的优点错误。


我希望能快点离开这里。


评论
热度(1)
© 光之山川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