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只不太勤快的小胖子的发牢骚的地方

言叶之庭

《言叶之庭》这本书在我的书桌上已经放了很久,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进度一直停留在还是个少年的秋月孝雄和雪野百里香第一次见面的场景,青涩的男孩不经意间遇到了如同一朵奇葩的女子,让从此的下雨天都变得格外的有意义。

雷神小动    刺云雨零耶    君将留

从前也看过一些来自日本作家的小说,包括充满了治愈力量的吉本芭娜娜的《厨房》和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所以以为自己早就习惯了日本作家的叙事风格,不想现在的这个人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捧着一本《万水千山走遍》能静静的看上一个下午,在放下书时有种穿越时空的人,比当时浮躁、肤浅太多,所以不出意外的这本《言叶之庭》就这样被搁置下来,尽管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但是没想过要继续下去。

恰巧今天下午没课,索性抽出这本书来,本意是打发时间,却不经意间,与一群人在书中邂逅。执着的秋月孝雄、迷茫的秋月翔太、矛盾的雪野百里香…… 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在平凡的世界里辗转流离,经历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变得坚强、坚定,能够更加勇敢的面对自己,面对生活,但是我却不愿意简单的把这本书归入治愈这一个主题里,这本书包括了成长、责任、爱情和生活等多个主题,它起源于一个普通的下雨的早晨,不经意间的一次遇见,于是多少人的生命开始发生悄然地改变。

雷神小动    虽不零    吾将留妹留者

爱情在不期然中悄然而至,也许只是雨天中湿漉漉的花香,也许是你的头发上那一滴雨或者是鞋子旁边溅起的那一朵水花,懵懂的感情在救赎中悄然生根,发芽,然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时候,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共享的便当、咖啡,画在笔记本上的脚印和尺码,然后是那一双夜以继日努力做出来的鞋子,莫名的情愫弥漫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构成了绝美的风景。

新海诚的文字十分的清新,就如同雨天中飘落水面的树叶,轻盈,却恰好能够在读者心中激起微微的波澜,语言简短,但是却能直观的刻画出生活中细微的场景,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人眼中,会有不同的反映,这样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生活,得到的是更加立体的生活场景,让人觉得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恰到好处的切换不会让人感到突兀,以至于迷失在层层叠叠的人物立场中。我曾经度过另外的切换视角来写故事的小说,碎片化的人物心理为阅读带来了巨大的阅读难度,《言叶之庭》不然,故事围绕着有限的人展开,但是却刚好描绘出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和善恶爱憎。

我手头的这本言叶之庭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5年3月第一版,每一章的开始都会有与俳句仿佛的短歌,结束都会有俳句和注解,如果将《言叶之庭》比作王城里最美的那朵花,那么在每一章开始和结尾的短歌、俳句就是花上晶莹的露珠。

我认为每本书都暗藏着一种力量,在你阅读的时候,这种力量会透过你的眼睛进入你的身体,就像是输液管中的液体,不声不息,慢慢的沁入,合上《言叶之庭》的时候我微微失神了一会。能够清楚的感受到读完书后在身体里慢慢涌动的关于爱的冲动,似乎是春天的阳光,夏天的麦香,秋天的月和冬天雪中的梅花香,你能够感受到,但是你不知道如何来描述那种慢慢把你窒息的感觉。

然后上B站看完了动漫版的言叶之庭,人物与想象中的有出入,我所想象的雪野小姐应当是一个留着长发的瓜子脸的女性,秋月比想象中的要壮士太多,转念一想也就释然了,也许这样的少男少女就是新海诚最初所想象的那样的人吧。

 

 

 

 

16年11月


评论
热度(3)
© 光之山川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